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反洗钱专栏

披荆斩棘,反洗钱任重而道远——记反洗钱法颁布十周年

2016-08-29 14:29:28

 

10年前,“9?11”给世人留下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国内外经济形势仍旧严峻,而国内的金融改革正处于重点时期,正当此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在期待中诞生了。经历了风雨兼程的十年,在反洗钱法的指引下,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从混沌走向清明,走向务实严谨,为阻止洗钱案件的发生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新时代金融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一家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贯彻反洗钱法的宗旨和要求,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与职责,通过一次次排查和日常报送,揪出了诸多洗钱可疑线索,最大程度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金融社会秩序的稳定。

然而十年来,在监管不断加强的同时,国内确认为洗钱的案件也逐渐增加。近年来,绍兴辖内洗钱可疑案例也频有发生。在日渐复杂的金融大环境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社会环境中,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与困难性同步增加。

一、银行同业之间信息闭塞,缺乏合作

在进行反洗钱工作的过程中,各家银行往往依赖于自身反洗钱系统以及排查结果进行洗钱可疑线索的上报。在实际进行反洗钱操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账户存在一定的洗钱可疑,但不一定接触案件。对于这些客户,银行只能通过上报人行并进行账户止付等方式进行防控。如果确实涉及洗钱,该客户往往也很有可能在其他银行开立过账户,对整个同业造成影响。然而就目前而言,我们尚未形成同业间的洗钱信息交流平台,很少能够从同行之间获取洗钱可疑名单信息,这不但加大了每家银行的反洗钱工作压力,也造成了很大程度的资源浪费。

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出现为反洗钱工作制造阻力

所谓第三方支付,就是一些和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内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近年来,例如支付宝、财付通、银商、快钱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覆盖率不断提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达近4亿,而第三方平台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也逐年增长,在2015年达到25.75万亿元,并仍保持一定的增长趋势。然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便民性、易操作和快捷性也给洗钱罪犯提供了新的、隐蔽的资金交易渠道,尽管2010年央行先后出台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有所规范和限制,各平台也渐渐采用实名认证形式,但仍改变不了第三方平台在联网核查、独立清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三、一线人员对反洗钱认识不够,意识不足

与客户接触最为紧密的便是一线人员,无论是运营柜台还是客户经理,都与会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能够通过简单的交流发现客户的异常、及时上报,因此他们在反洗钱中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柜员客户经理洗钱意识淡薄,没有对客户做到询问和尽职调查,导致客户身份识别存在漏洞。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客户的职业等信息填写不全,存在很大的隐患。

 

为了提高反洗钱工作效率,更好地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反洗钱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问题,宁波银行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打造银行同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人民银行和银监牵头建立辖区内银行同业之间的反洗钱工作交流平台,如设立银行业反洗钱微信群、QQ群等,各家银行通过在群内分享洗钱灰名单,不但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各家银行反洗钱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同时也可以在群内交流反洗钱工作经验,达成共同进步、不断提升的效果。同时,群内分享反洗钱工作成果,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方便监督各家银行的反洗钱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各家银行在反洗钱工作时遇到的困惑,提高监管力度和效率。

二、整顿、规范第三方支付企业,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严格审核、发放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对第三方支付的模式、渠道和结算方式进行管理;开发并建立第三方支付交易自动报告系统,实时监测移动网络交易;建立和完善网络证据制度,把网络证据制度纳入我国法律系统,使其在打击网络洗钱犯罪中发挥应有的效力;尽快修订《反洗钱法》,严格要求第三方支付企业履行相关的反洗钱职责,即要求其在客户身份识别、大额或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等方面严格按反洗钱工作要求进行操作。根据第三方支付企业自身业务特点,将其纳入《反洗钱法》的监管范围,给出相应的监管和惩罚措施。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反洗钱意识和能力

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员工反洗钱培训,并针对不同层面的人员设计不同的培训内容:面向一线员工要给予有针对性的、结合操作实际的培训内容,采用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以此提高一线员工的反洗钱操作技能,提高客户行为观察能力以及反洗钱工作的操作水平;面向管理人员则通过解读反洗钱相关政策规定、金融制裁等,注重培养其反洗钱意识,尤其在分管业务条线的管理人员中要提高反洗钱思想认识,提升其管理水平,自上而下实现业务高质高效地开展。同时针对广大客户群体,各银行也要及时更新反洗钱宣传信息,通过新颖多样的宣传方式进行扩大宣传,承担社会责任,避免案件发生。

反洗钱法颁布后经历了十年风雨,反洗钱工作已步上正轨,但面对日渐复杂的国内金融形势以及形式多样的支付方式,反洗钱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在反洗钱法颁布十年之际,祝愿在反洗钱法的指引下,在监管部门的严控下,在各行各业的协力配合下,未来的反洗钱工作会越来越好!

宁波银行绍兴分行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