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反洗钱专栏

预防洗钱活动 打击洗钱犯罪 维护金融秩序——《反洗钱法》颁布实施十周年问卷调查

2016-10-08 15:59:59

 

2006年10月31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反洗钱法》,并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一、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法》规定的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这七类犯罪又被称为洗钱的上游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本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如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以及依法进行的反洗钱检查、调查等等,都属于《反洗钱法》规定的反洗钱的范畴。

《反洗钱法》的立法宗旨是为了预防洗钱活动,维护金融秩序,遏制洗钱犯罪及其相关犯罪。因此,《反洗钱法》主要是预防监控洗钱活动,而打击惩治洗钱犯罪则由《刑法》(第191条洗钱罪、第312条窝赃罪等)作出规定。十年来,全国人民法院审理宣判的洗钱案件超过10.1万件。

二、《反洗钱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反洗钱法》共三十七条,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规定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明确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的反洗钱职责分工。

二是明确应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的范围及其具体的反洗钱义务。

三是规定反洗钱调查措施的行使条件、主体、批准程序和期限。

四是规定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

五是明确违反《反洗钱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反洗钱法》,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发布了或会同其他部门发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涉及恐怖活动资产冻结管理办法》等。

三、哪些机构应该履行反洗钱义务?

《反洗钱法》规定的反洗钱义务主体包括两类:一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二是按照规定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如支付机构、中国银联和资金精算中心等。

四、社会公众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洗钱活动?

一是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机构”逃避监管,不仅为犯罪分子和恐怖势力转移资金、清洗“黑钱”,成为社会公害,而且无法保障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的安全性。选择安全可靠、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您的资金和个人信息才更安全。

二是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开立账户、购买金融产品时,要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如实填写并配合金融机构核实您的相关身份信息、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

三是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以免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协助他人完成洗钱或恐怖融资活动、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使自己的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您的声誉和信用记录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受损等。

四是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金融账户、银行卡和U盾不仅是您进行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不法分子可能利用您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五是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通过各种方式提取现金是不法分子最常采用的洗钱手法之一。有的人受朋友之托或被利益诱惑,是用自己的个人账户或公司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

六是远离网络洗钱。对于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可因贪占一时便宜而落入骗局。

七是积极举报洗钱活动。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接收社会公众的举报。举报人可以登录该中心的互联网网站进行在线举报,也可以采用来电、来信、传真、电子邮件等其他形式举报。

五、向电信诈骗“说不”

为防范电信诈骗,需要我们做到“三不一要”。

一是不透露。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及存款等信息。如有疑问,应及时向亲朋好友、公安机关或银行求助咨询。

二是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QQ或微信上的信息,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或言语恐吓,都不要轻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等信息,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圈套的机会。

三是不转账。不要随意向陌生人汇款。国家机关没有设立“安全账户”等类似名目的银行账户,因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会要求将存款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保全、核实资金。

四是要及时报案。防范打击电信诈骗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因此,对于电信诈骗要及时报案,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打击电信诈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