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金融知识

没钱也会被诈骗! 警惕网络骗局

2021-06-01 19:02:13

 

我们在向市民们做普惠金融宣传时,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又没什么钱,怎么会被骗!”果真是如此吗?就在前不久,宁波银行滨江社区支行就接待到一位“中招”的李女士,账户里没有钱也被骗走了好几万,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女士前不久刚通过网络购物购买了母婴用品,迟迟还未到货。一天,她突然接到自称是商家客服的电话,告知她商品有问题,并向她致歉,表示要按商品价值的2倍进行赔付。李女士一听,深信不疑,未与商家进一步核实便添加了对方的QQ。接着,“客服”告知李女士,赔付还需要进行“审批”,主要通过验证金融APP的“提现额度”来确认客户的信用等级,提现额度越高越容易通过,从而获得商品赔付资金。于是在“客服”的步步指引下,李女士下载安装了“京东金融”、“网商贷”“度小满金融”等多个网贷APP,成功注册后将额度全都提现,分成几笔网银转账给“客服”指定的“审批账户”,共计8万。“客服”承诺,这些“保证金”在审批通过后当场会返还 。

转账后,李女士去迟迟没有等到“审批通过”的消息,再找所谓的“客服”,也早已联系不上,不仅赔付金额没到账,转账出去的“保证金”也并未退回,这时李女士才想到来银行找工作人员确认,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李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骗子利用受害人不了解网贷平台的特性,诱导受害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负高额贷款,被骗后如果不及时还款还会影响受害人征信,对受害人生活造成极大不良影响。

为此,宁波银行友情提醒社会公众:

一是遇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辨别能力;

二是如遇到需要贷款,请到正规机构进行办理,网络贷款也是需要偿还的,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和个人生活;

三是平日里,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合理、适度的消费,确保量力而行,从而消除网贷诈骗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