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金融知识

非法集资骗术多,擦亮双眼要认清

2021-09-07 10:33:43

 

“有专业分析师团队设计高中奖率方案,你只需加入会员投入资金,由公司集中下注竞彩并发放奖金,能有比银行理财更高的稳定收益!”江苏的王女士经朋友介绍,遇上了上述“天上掉馅饼”的好项目。朋友对王女士说,这个项目是国家认可的,非常安全。听后王女士动了心,加入微信群成为会员,并豪掷60余万元,购买了该公司的原始股份额。然而,没过多久,王女士在新闻上看到公司负责人因涉嫌非法集资被警方抓获归案。

其实,非法集资并不难辨认,常见有四种手法: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受害人高额回报。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编造各种虚假项目。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不发分子往往在宣传上一掷千金,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制造虚假声势。四是利用亲情诱骗,有时采取类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不掉入非法集资陷阱呢?宁波银行提醒您,可以采取“四看三思等一夜”法: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宁波银行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要坚守理性底线,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提升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