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金融知识

警惕“暴利”诱惑 防范理财投资陷阱

2022-04-06 09:19:41

 

近日,市民胡先生致电某银行查询其账户是否被冻结。工作人员在查询账户状态时,发现其名下存在多笔虚拟货币平台交易记录,立刻心生警觉,询问相关用途。

经胡先生回忆,前不久他曾通过社交软件结识一位陌生“好友”。“好友”得知胡先生有理财投资需求后,便将“独家生财之道”传授给他,只需要通过“好友”指定的软件购买虚拟货币就能快速发财、一本万利。

在“好友”的指导下,胡先生通过现金向“好友”购买虚拟货币,后立即在指定交易平台出售。几次操作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高额“收益”。但这天想将平台余额取现却始终无法成功,他怀疑是账户状态异常导致,于是来电查询。毫无疑问,胡先生在贪欲的驱使下已经不知不觉踏入了虚拟货币投资陷阱。经工作人员提醒,胡先生拨通了110进行报警。

近年来比特币的几轮暴涨暴跌将虚拟货币带入大众视野但是虚拟货币没有真实价格支撑,投资交易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许多投资者怀揣着一夜暴富的梦想加入虚拟币投资风潮往往血本无归。此外,也不乏不法分子顶风作案,巧用虚拟货币收益高的名目设计诸多套路实施诈骗,以下是几类常见的套路:

套路一:发展下线诈骗团伙会要求投资者通过推广平台链接发展下线,并按其下线在平台投资的金额给予投资者一定比例分红。当平台投资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诈骗团伙便立即关闭平台卷款而逃

套路二:人为炒作打着“国家创新项目”、“区块链”等高大上的名义吸引投资,同时通过人为控制币值上涨的方式让投资者产生“高收益”的错觉。然而在实际的虚拟货币交易中设置交易障碍让投资者无法自由买卖,致使资金深套平台造成经济损失

套路三:代挖虚拟币以“有偿代挖虚拟币”的噱头吸引用户参与,进而通过小金额返利诱使用户加大资金。到达一定金额后,骗子就人去楼空。这类诈骗与刷单兼职诈骗类似,只是披上了虚拟币的外衣。

那么,如何避免踏入虚拟货币理财的深坑,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呢?宁波银行提醒您应牢记以下三点

一是金融诈骗披新衣,慧眼甄别识陷阱。各种身披高端技术外衣,打着“国家发行”、“金融创新”旗号的投资理财交易,实际上还是借旧还新的庞氏骗局。广大市民务必要擦亮双眼,识破高收益承诺背后的潜在陷阱,别让诈骗分子精心编织的暴富白皮书成为收割毕生积蓄的“镰刀”。

二是虚拟货币非货币,理性投资更安心。“炒虚拟币”往往存在多重风险,如虚假资产风险、投资炒作风险、违法诈骗风险等风险远高于常规的投资理财。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应牢记“高收益常伴高风险”,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确定投资方式,并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及产品,理性投资。

三是币圈游戏高风险,及时举报巧避险基于币圈滋生的诸多风险,近年来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加码虚拟货币的管理力度。一旦发现任何机构涉及此类非法金融活动,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