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动态

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

2022-03-15 09:08:48

 

近日,宁波银行宣布启动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主题聚焦“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以开展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活动为契机,推动数字化建设,推进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共创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宣教活动全面开展

 

在本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宁波银行采用总加分支机构双轮驱动的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一是针对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偏远地区等各类消费者群体,开展外拓活动,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非法贷款、电信网络诈骗、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维权救济方式等金融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防范能力,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科学投资理财,倡导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理念。二是银保联合开展宣教专场,在3月14日至3月16日期间坐客FM102.9宁波经济广播《民生新观察》节目,与广大听众共聊保险、贷款、理财话题,提示广大听众理性贷款、科学理财。三是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内员工教育,加强宁波银行全系统从上到下、从内至外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建设,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经营管理全流程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

 

聚焦特殊群体精准宣教

 

为了进一步提升老年年轻人、残障人士等特殊消费群体的金融知识素养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宁波银行着重从以下个方面开展:一是利用社区支行,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群体重点普及理性投资理念,聚焦老年人常用的国债、基金、理财等金融产品进行宣传教育;针对易对老年人造成侵害的非法金融活动,如养老骗局、高息诱惑等,加强提示和宣传,提高该类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利用宁波银行科技支行居家养老基地,通过网点教学、开立讲座等形式,重点引导老年客户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厅堂机具等电子设备办理金融业务,推动智能技术应用普及。同时普及电子设备使用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操作风险和诈骗风险,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三是面向青少年、在校大学生等年轻消费者重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套路贷、非法校园贷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介绍常见诈骗手段,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推送《防骗指南》等方式,引导年轻消费者“不乱信”、“不乱投”,远离诈骗,树立正确消费观。

 

数字金融全方位助力

 

在充分利用网点厅堂LED、教育专区、报刊等传统线下宣传载体的基础上,宁波银行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等行内渠道,以及借助网易、搜狐、凤凰网、头条、浙江在线等融媒体开展“数字化”宣传,拓展宣传渠道,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

同时为了达到对市民和所有观看者了解共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的意义和内容,宁波银行拍摄制作了宣传视频视频通过以案说险,以险明理的方式讲述老百姓切身经历的实例,分析非法网贷的诈骗套路,针对犯罪份子花样百出的骗局给出破解答案并总结了防范电信网贷诈骗的方法该视频已在我市5条地铁线路、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展播,并将连续播放3个月。

未来,宁波银行将继续依托科技赋能,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跨越“数字鸿沟”,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洞察客户需求,丰富线上线下服务场景,推动服务智能化,进一步优化服务体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致力于推进消费公平和数字化共享金融服务生态和谐环境。

 

消保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发展

 

一直以来,宁波银行把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重要工作从客户权益角度出发,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不断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体系,从消保审查、消费维权等方面确保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有效运作,并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理念建设,引导全员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融入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