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宁行>信息公开>行内新闻

宁波银行成功获得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展业资格

2022-11-19 08:30:00

11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个人养老金代销机构名录,共有37家机构入围,其中银行16家,券商14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7家。宁波银行成功获得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展业资格。

银保监会表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一级资本净额超过1000亿元、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规定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具有较强跨区域服务能力的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包括:资金账户业务;个人养老储蓄业务;个人养老金产品代销业务,包括代销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国务院金融监管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个人养老金咨询业务;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个人养老金业务。

同时,商业银行提供资金账户服务:提供资金账户开立或指定、注销、变更服务,资金账户不受参加人持有的Ⅱ类户数量限制;提供个人养老金缴费和领取服务;可以为参加人通过其他银行账户、非银行支付机构、现金等途径缴费提供划转服务(不受Ⅱ类户非绑定账户资金转入限制),为参加人、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等提供与个人养老金产品交易相关的资金划转服务(不受Ⅱ类户划转金额限制);提供资金账户信息管理服务,完整记录资金账户基础信息、缴费信息、资金结算信息、扣缴税款信息等;提供资金账户信息查询服务;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据了解,商业银行在国家有关部门选定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城市开展业务,后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逐步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