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教育>反洗钱专栏

反洗钱知识十问十答

2020-10-23 14:02:09

 

Q1:什么是“三反”?

A1: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统称为三反。三反监管体制机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和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反洗钱是我国三反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Q2:什么是洗钱,洗钱的类型有哪些?

A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洗钱是指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各类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活动。其目的是通过某种手法将犯罪所得转化成看似合法资金。涉及洗钱犯罪的行为有提供资金帐户、协助转换财产形式、协助转移资金或汇往境外等。

Q3:为什么要反洗钱?

A3:洗钱助长走私、毒品、黑社会、贪污贿赂、金融诈骗、恐怖主义等严重犯罪,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竞争,甚至影响国家声誉。因此,我们依法采取大额和可疑资金监测、反洗钱监督检查、反洗钱调查等各项措施,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起到遏制其上游犯罪的目的。

Q4: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是指哪个部门?其主要职责是什么?

A4: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并下设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的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资金监测,制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监督检查金融机构及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调查可疑交易,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等。

Q5:客户为何要配合做好身份识别工作?

A5:客户身份识别是您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不法洗钱分子侵害的重要保障。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5号令规定,金融消费者不能或者拒绝提供必要信息,致使银行无法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银行可以对其金融活动采取限制性措施。确有必要时,银行可以依法拒绝提供金融产品或者服务。

Q6:客户如何配合做好身份识别工作?

A6:客户在金融机构建立新业务关系或者办理一次性金融业务时,应提供真实、有效的本人身份证件和身份信息,如联系方式、经常居住地址等,配合金融机构留存身份证件影像,完成身份识别工作。客户代理他人办理金融业务,应出示被代理人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填写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和号码等信息。

Q7:客户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关系存续期间,该如何配合履行身份识别义务?

A7:当客户身份信息发生变更时,如姓名或名称、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种类、证件号码和到期日、注册资金、经营范围、法人信息等,应主动至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信息的识别和更新。

金融机构应持续关注客户及其日常经营活动以及金融交易情况,并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资料信息。

Q8:反洗钱工作会不会侵犯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A8:不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的商业秘密,并专门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而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要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

Q9:社会公众如何远离洗钱风险?

A9:1.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2.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

        3.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4.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

        5.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6.远离网络洗钱

        7.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Q10:社会公众如果发现了洗钱线索该如何举报?是否有保密措施?

A10:欢迎所有的公民举报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每个公民都有举报的义务和权利。公民可以选择多种形式进行举报,举报电话是010-88092000;举报信箱是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32-124信箱,接收单位是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邮政编码;100032;举报传真电话:010-88091999;电子信箱地址:fiurepot@pbc.gov.cn;举报网址:www.camlmac.gov.cn.

所有的举报信息及举报人姓名等都是严格保密的。